学校主页 | 加入收藏

部门简介

河北工程技术学院2022年3月创建美育教育中心,隶属于艺术与传媒学院。2022年10月根据教育厅文件精神,更名为美育工作部,是学校直属的二级教学单位。2024年3月18日更名为美育教学部。

美育教学部根据《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通知》精神,以立德树人为根本,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,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,把美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,将学校美育工作列入学校发展重要事项。美育教学部现有专职教师11名,兼课教师20余名。自有专任教师学历均为硕士研究生,兼课教师由各二级学院从事高校美育教育的教师组成。部门设有综合办公室、综合艺术教育教研室和音乐舞蹈教育教研室。我部负责普及艺术教育工作,构建美育教育实施体系,完善美育课程体系,组织课堂教学活动和学生实践活动,搭建艺术展演等成果展示平台。谋划美育教育资源建设,拓展校内外美育教育实践基地,丰富网络共享资源,助力校园文化育人氛围的提升,提高学生的审美品位和审美能力。

校长吴满财受聘为河北省首届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,承担了全省高校美育研究和工作评价制度建立等相关任务。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的人文综合素质教育,早在2015年,我校就积极探索把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,面向全校开设艺术类选修课程。近年来教师在课程内容、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上进行了积极探索,选课人数逐年上升。2023-2024学年美育课程共覆盖学生8715人,2023-2024学年第一学期学生选课人数为5965人,2023-2024年第二学期学生选课人数为2750人。

我部在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五育并举政策实施的基础上,脚踏实地地开展基层美育工作,提高美育课程品质,力争让我校美育教育在短期内取得突破性进展,打造享誉河北、国内知名的美育教育名片。


终审:党委宣传部